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发布《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到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系列部署,严格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义务,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运行,政务公开质效进一步提升。

(一)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为方便群众获取信息,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171条,其中园区门户网站1279条(概况类信息820条、政务动态类信息363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96条),园区微信公告号892条;解读回应信息10条,网站留言8条、征集调查1期,主要涉及重要会议、人事任免、应急管理、行政审批、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财政资金、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事关企业项目切身利益的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2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按照《平凉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相关要求,编制印发了《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管委会信息公开指南》,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及时分解公开任务,层层把关审核,明确公开时限,规范公开内容,确保公开的信息规范准确。

(四)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建立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局网站进行改版,制作并充实党的二十大专栏,完成网站无障碍系统建设;健全网站信息更新和内容审核机制,提高网站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和优化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栏目设置,对个别内容更新频率不高的栏目进行合并或删减,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解读,所有应公开的政策文件、办事指南通过网站主动发布。

(五)夯实信息监督保障机制。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指定专人对园区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日常管理维护及信息发布工作,按照“先审批、后发布”的原则,所有信息未经审批一律不准上网发布。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体系,采取定期通报的方式,查找存在问题,督促及时整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2023年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参加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二是持续扩大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重点是推进政策决策、意见征集、行政审批、企业关切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三是持续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工作,重点是针对企业项目关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事关企业项目切身利益的事项,不断加强政策解读,提高工作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