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工业园区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通知要求,现就平凉工业园区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平凉工业园区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和园区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平凉工业园区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年度目标、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章可依。进一步健全完善平凉工业园区政务信息公开月统计、季通报制度,并就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同时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政务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数量。2018年,园区主动公开政务信息931条。其中,平凉工业园区门户网站701条,平凉工业园区微信公众号、平凉工业园区政务微博232条;2012年以来,园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235余条。主要包括:规范性文件、重要会议、规划、统计信息、人事任免、应急管理、行政审批、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财政资金、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等事关企业项目切身利益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形式。以平凉工业园区门户网站为骨干,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积极扩展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平凉工业园区微信公众号、平凉工业园区政务微博等及时发布政务信息,进一步扩大了政务信息的受众面。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利用平凉工业园区门户网站、平凉工业园区微信公众号等新技术和新媒体,以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及时更新中央、省、市和园区重大政策和重要决策,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

  (四)回应舆情关切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对涉及园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澄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园区2018年度不涉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事宜。

  (六)《平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围绕建设法治园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把公开透明作为园区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对管委会主任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和各部门制定出台的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以外的及时公开。按时、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领域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等重点领域信息,并对涉及园区政务舆情,做到妥善处置和有效回应。采用行业领先科技的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已于2018年7月1日投入运行,市政府下放(委托)的49项行政职权也全部录入甘肃政务服务网平凉工业园区模块并通过网上审核,实现网上可以办理。

  三、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园区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涉及政务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的情况

  为更好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园区综合办公室由一名副主任分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职责明确,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部分领域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离公众的期望、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二是个别部门和单位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部分重要信息难以按要求及时快速更新。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着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园区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二是深化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加强对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三是不断加大培训力度。紧紧围绕新条例、新办法和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方面的知识,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使园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