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工业园区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要点》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园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平凉市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平凉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园区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进一步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印发了《平凉工业园区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年度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月统计、季通报工作制度,就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促督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二)创新载体,规范网站管理。借鉴省、市及其他地区工业园区(开发区)门户网站建设,积极对园区门户网站进行整改,完善了信息公开专栏,规范了网站管理,充分发挥园区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在原有网站、便民大厅等信息公开平台的基础上,广泛使用微博、微信等手段,打造多功能的服务综合平台。对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的问题,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三)强化学习,深化公开理念。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学习,不断强化、深化园区各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园区各部门及广大干部职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不断增强。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6年,园区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345条,其中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912条,微博微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48条,上报市委、市政府及平凉门户网站625条。2012年以来,园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266余条。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类别。主要包括:规范性文件、重要会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统计信息,人事任免、应急管理、行政权责、行政审批、市场监管、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财政资金、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扶贫救助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的形式。以园区门户网站为骨干,在广播、报刊、电视、网站、便民大厅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及时发布信息,进一步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利用园区门户网站、《园区播报栏目》、园区微信公众平台等新技术和新媒体,以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及时更新重要决策和重大政策的解读内容,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扩大政策解读的传播范围和受众面。

  (四)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对涉及园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在园区门户网站开设建议提案专栏,统一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年办理回复网民留言57条,综合便民热线95件,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4条。

  三、《政务公开要点》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园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形式,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重点对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招投标信息、安全生产事故、房屋征收和征地拆迁信息、价格和收费信息、教育信息、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等重点领域的内容进行了全面公开,梳理便民服务事项18类419条,建立各部门权责清单,财政清单及扶贫清单。四十里铺镇、园区各部门就各自办事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办事纪律、监督投诉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件。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涉及政务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园区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四是部分领域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离公众的期望、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二)改进措施。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务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园区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园区的良好形象。二是着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完成园区门户网站向市上统一平台迁建;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园区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三是深入开展政务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加强对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梳理、整合各类政务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专栏,使群众更加便捷的获取信息。四是不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力度。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工作人员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新媒体应用等方面的技能,切实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