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工业园区2013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3年,平凉工业园区根据《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2013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2013﹞69号)和《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安排的通知》(平政办发﹝2013﹞133号)文件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中心、报刊、公示栏、广播、印发资料等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维护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现将一年来园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园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遵循依法、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的原则,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园区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促进了园区依法行政工作和推动文明、法治、和谐社会建设。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体系逐步建立。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为组长,国土、工商、司法、税务、公安、教育等15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以综合办公室(信息督查科)为依托的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2名专职工作人员,并从群众团体、离退休老干部、企业代表和有关部门等聘请了10名监督员,确保每年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不少于2次,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纳入了年度预算,全面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资源,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完善。2013年,园区抽调专人全面改版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务公开、园区动态、公告公示等25个栏目,实现了“政务公开、公共服务、公众参与”三大功能。立足于准确、规范,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园区重大决策、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信息,有效满足了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2013年,园区通过各种方式累计公开各类政务信息595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21条、政策法规63条、规划计划19条、项目建设27条、财务信息6条、人事信息9条、综合信息321条、工作动态129条,收到园区门户网站留言共计31条,回复率100%。同时向平凉门户网站上报园区工作信息408条,全部被采用并通过前台展示,采用率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靠实。年初制定出台了《平凉工业园区管委会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围绕法定公开事项、行政决策事项、行政执行与执法事项、行政服务事项、群众关心关注热点事项、便民利民信息事项等多个方面,进一步细化更新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增设了子目录。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全面、清晰、透明”的原则,主动及时公开重大项目与资金使用、就业扶持、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及基础设施、公益性收费、征地拆迁、入学入托、机关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等群众关心信息,既涉及到相关的政策法规、目标任务,又包含工作动态、措施成效等,并在园区门户网站公布,使公众能更加及时、准确的查询和了解。同时,切实做好了机构改革涉及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分类、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审核程序、公开意见箱的责任单位、办理时限及相关要求,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序规范运行,全年无一起因公开信息不当引发社会稳定、无一起政府信息公开泄密的情况发生。

   (四)政务信息公开场所得到落实。2013年,园区建成了970平方米“区镇合一、便企利民”的园区政务服务中心,从事办理计生、低保、征地拆迁、医疗救助、政策咨询等22项业务。园区特别注重发挥政务服务大厅的信息服务平台作用,把政府信息作为便民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告知、服务、办理、公示制度,适时调整服务窗口和服务内容,提升了各服务窗口信息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加强村级政务公开查询点建设,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以及通讯、简报等形式确定了公开信息查阅、索取场所,为社会公众获取有关政务信息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通道。2013年,共受理各项业务6000余件,办结率为100%,接待政府信息方面的咨询服务1200多人(次)。

   (五)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逐步规范。园区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根据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格式接受公众的申请公开,并通过园区门户网站对外公示。指定园区信息督查科作为接受群众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点,再由各相关责任部门承办落实负责答复,由领导审阅后,再由园区信息督查科整理汇总后进行回复。2013年,园区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未对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由于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刚刚完成,政务公开工作也刚刚起步,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上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各办部局刚成立,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的开展还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二是大多企业还在建设中,涉及企业方面的有关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的还不到位;三是园区工作繁重、节奏变快,加之人员偏少,尤其是懂技术的人员少,政务公开工作和门户网站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四是网上信息服务功能及服务效率有待进一步增强和提高。

  下一步,园区将紧紧围绕市上对园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要求,认真对照此次检查情况,结合实际,扎实做好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做到认识上再深化,机制上再健全,思路上再明晰,重点上再突出,推动园区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1.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园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和安排部署园区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了解园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园区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编制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尤其是加强企业、学校、医院等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务公开机制的建立。

   2.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务信息。加快园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规范公开办事服务信息,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政务公报、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园区信息提供便利,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把园区人民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同时,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4.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将政务公开与园区发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相结合,充分合理整合各类资源,将涉及园区发展的招商、项目、企业、规划、环保、司法、安全生产、财税、金融服务、人力资源、社会事业等工作机构充实进政务服务中心,对相关事项进行公开,同时按照权力运行程序、职责要求、投诉举报方式等要素,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并集中对外公布,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5.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大力建设集权力公开、权力运行、内部监管和社会监督四大功能于一体的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并聘请1-2名专业技术人员对门户网站继续改版升级,扩大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切实将网上公开、网上办事、电子政务、电子监察、公众监督融为一体,稳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同时,努力建成园区视频会议室和政务专网系统,全面提升园区信息化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