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园区要闻

【贯彻二十大精神·党组织书记专访】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春宁:发展实体经济 提质提速增效 坚定不移打造陇东南经济带百亿级园区

   责任编辑:工业园区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时间:2022-12-29 02:10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近日,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春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将落细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要求,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提质提速增效,以“3574”发展思路凝心聚力打造百亿级园区,努力在陇东南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华能平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全貌


锚定“三大战略目标”抓升级、强赋能。全力创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走绿色发展之路,建立健全绿色制造体系,争取2024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全力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力争“十四五”末成功创建陇东南地区首家国家高新区;全力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激发对外经济活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

坚定“五大发展定位”抓提质、促转型。聚力建设西北先进制造基地,着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医药及农副食品加工业、新能源新材料业和绿色建材业;聚力建设陕甘宁省际综合物流集散枢纽,依托平凉南国家二级货运中心,建设形成面向陕甘宁、辐射大西北、贯通“一带一路”的物资大集散、物流大枢纽“旱码头”;聚力建设全省产城融合示范区,重塑城乡关系,以城兴产,以产促城,产城融合;聚力建设全市创新资源集聚区,紧盯培育承接新的创新资源,激活双创主体,加快构建政产学研用投协同发展体系;聚力建设全市营商环境最优服务区,打造一流的政务、政策、政商环境,使园区硬件更硬、软件更优。

平凉国维淀粉有限责任公司全貌


笃定“四大支撑平台”优环境、聚合力。做强招商平台,确定招商专员在珠三角、长三角常驻,开展驻点招商、市场化招商;做好“双创”平台,强化校地、科研、地企合作,组建专业团队运营“双创”平台;做大融资平台,以园区资源生项目,以项目来融资,引入各类社会资本以参股、跟投多方式进行融资;做优服务平台,做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

平凉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康凯科技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锁定“七大重点产业”抓招商、兴产业。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重点打造以矿山机械等为主的专用设备制造业,以车床零部件加工等为主的通用设备制造业,以光电信息为主的智能消费设备制造业,“十四五”末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打造医药及农副食品加工业,以中药饮片、生物药品制造等为主的医药制造业,以淀粉基材料为主的新型发酵产品,“十四五”末产值达到40亿元以上。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业,重点发展新能源电池、碳纤维、特种陶瓷等产业,“十四五”末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打造绿色建材业,推动园区6户传统建材企业向绿色新型建材转型延链强链,“十四五”末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打造综合能源供应业,重点发展以蒸汽、工业供冷等为主的清洁能源,实现华能平凉电厂能源跨界融合发展,“十四五”末产值达到40亿元以上。打造仓储物流业,发展仓储托管及加工形成物资大集散,发展陕甘宁区域物流业建成物流大枢纽,“十四五”末营业额达到10亿元以上;打造商务服务业,引导辅导传统商贸业向新业态转型,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十四五”末营业额达到20亿元以上。

平凉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全景


强化“四大重要举措”抓落实、求实效。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推行“管委会+开发运营公司”模式,全面实行招商引资市场化招引、评估化确定;落实链长机制,以链长制推进七大产业发展,以“领导包企、部门帮企、干部驻企”工作机制,深化链式服务;强化督查考核,树立项目论英雄、目标看本事理念,庸者下、劣者汰;强化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苦干实干的发展环境。

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


上一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宣讲报告会举行

下一篇 【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